又是一個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美好星期天早晨,對於周休二日的上班族而言,是適合全家出遊或好友聚會的好天氣,但對於在餐飲業又是排隊名店工作的我來說,這注定是一個躁鬱星期天。

    我瞄一眼手上的手錶目前是九點五十分,POS機上的時間也是九點五十,再看一眼門外等候的客人大約已經有十組。

    我喜歡乾淨俐落的傳統分針與時針的錶面設計,讓我可以很容易計算客人的等候時間與用餐時間,我真的拿電子錶沒轍啊,看著電子錶方正的數字,一點度量時間長短的概念也沒有。

    年輕的工讀生常帶著色彩鮮豔的電子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對於準時上班的概念跟老派的我很不一樣。每個新人一定有的職前訓練就是關於提前上站並著裝完畢再打卡的規定,一旦打完卡,就應該要是可以打仗的狀態,所以都會要求員工要提前十分鐘到店換制服,但不是每個新人都鳥這樣的規定。

    比如九點五十的現在,十點就要開店了,假日的早上十點包含我應該要有六個人力,但是呢,今天我預排的領檯人員還沒到,其他已經到的四個人沒有一個會站領檯帶位,千萬不要小看帶位人員,具有優良帶位控場能力的領檯會讓你上天堂,豬一般的領檯在RUSH時會讓你想投糞自盡。而且四個人裡面其中一個是剛報到的新人,只會送餐送飲料跟收桌,帶位點餐都不會,在這樣美麗的星期日早晨,門口已經有十組嗷嗷待哺的客人,鐵定是會爆炸的。

    所以我覺得很煩躁的一邊寫開會白板,一邊搜尋手機通訊錄,找到遲到的AMY,幸好A開頭的AMY很快就找到了。聽完LET IT GO之後,終於有人接手機了,我劈頭就問:

    "AMY妳幾點可以到?十一點?睡過頭?十一點就十一點,我先幫妳站領檯,妳趕快來,我有新人要帶,少妳一個不行啊。"

    AMY遲到,變成我要卡領檯的位置,表示我不能帶新人,不能在菜口控制帶位及出菜的節奏,因為業績下滑原本排定七個的假日人力已經被老闆砍掉一個,大家還在習慣更緊湊的假日工作節奏,現在又給我少一個人,哈哈!真他媽是一個好美麗的星期天早晨啊!
我把對講機插在屁股後的圍裙綁帶上,扭開對講機的音量開關,按下耳麥,語帶不爽的扯開喉嚨:

    "測麥!測麥!聽到請回答!CANDY妳的麥呢?JEAN妳幫她喬一下麥。大家到吧檯集合開會。"

    "大家早安!我是今天的領班ALINA,講一下今天的站區,因為AMY遲到,所以我是十一點前的領檯,PETER你幫我站吧檯兼櫃台,A區我們兩個顧,JEAN顧B區,我等一下會先帶AB區帶滿,點完餐以後,JEAN去幫PETER做飲料,ELBERT幫我顧C區,順便看一下CANDY,CANDY就專心走餐走飲料跟收桌,等AMY來接領檯,我再帶妳學新的。今天要推的餐點是法式早午餐,因為鮭魚沒了,所以鮭魚系列的餐都不能點,注意今天的優惠時段只有到十二點,所以大概十一點半前會大翻桌,大家盡量在十一點半之前把能收的桌都收乾淨,先幫客人買單。CANDY記得滿手進滿手出。好就這樣,大家加油!"

    我一把門口準備中的牌子往後翻成歡迎光臨,打開餐廳自動門開關之後,客人便一擁而上,我這時自覺像馴獸師,手上的座位板就像皮鞭一般揮舞著指揮客人排隊。
"麻煩按照順序排隊,妳好!歡迎光臨蓋斯!請問幾位?不好意思我們星期天十二點之前的優惠時段不接受訂位喔,要現場排隊喔!"
對!沒錯,就是因為已經很忙的假日早午餐時段,星期天十二點以前點餐還可以有八折的優惠,所以讓星期天的客人更加瘋狂,服務生更疲於應付客人。
很多客人是平日不見人影,一到星期天優惠時間就準時出現,早點來就算了,明明就過了十二點還要硬ㄠ。

    "LILI,妳可以來一下門口嗎?"
    聽到耳麥中傳來AMY呼喚我的聲音,LILI是我的暱稱,ALINA實在有點假掰的難念,沒辦法,店裡就是要搞這套假洋鬼子的美式風格。
    我覺得煩躁,在今天大家各種點錯餐、送錯餐、打翻飲料之後,最好是有天大的事才叫我過去,剛過十二點優惠時段,從十點到現在差不多兩小時用餐時間,客人走了一輪,我還有五桌空桌要收,外面排隊的客人依舊殺氣騰騰,因為排不到優惠時段,讓他們更加怨氣沖天,每一雙眼睛都直盯著服務生的動作,彷彿哪一個動作慢一點的,就要用眼神殺死他。
    AMY除了偶爾遲到以外,其實是個不錯的領檯人員,因為她夠高又夠溫柔,不管對誰講話總是身體微微彎腰向前傾聽,輕聲細語地回答問題,所以很少客人會對她生氣,但是今天的客人不吃這套,他們腦子裡只有"打折"這件事,限時優惠足以讓所有人抓狂,包括客人和服務生。

    "裡面明明還有位子,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叫妳們店長出來!"又是同一句台詞,我知道店長是氣質文青帥哥,但也不用那麼常召喚他,店長好忙啊!

    "您好!我是LILI,是今天的值班主管,不好意思,客人剛走,我們還在收桌,沒辦法帶位,麻煩您稍等一下。剛才在十一點半時已經對您說明,要在十二點以前入座點完餐,才能享有優惠,有提醒您可能會超過十二點點餐,就沒有折扣喔。"

    "我不管,是你們動作太慢,我明明就在十二點以前來排隊的,妳要幫我打折。"

    "很抱歉,我們電腦系統設定時間過了就不能點優惠的價錢了,麻煩您下次早點來囉!"

    "爛死了,什麼爛規定,下次不來了!"

    "好的,那請問現在還需要幫您安排座位嗎?如果不要的話,我就要請下一組候位的客人進來了。"

    "要,我要四人桌,靠窗的位子。"

    "好的,馬上幫您安排,稍等一下服務生會過來帶位。"
    這種嘴巴嗆說下次不來的客人,通常妳下禮拜還是會看到他身體很誠實的杵在店門口排隊,一邊碎念什麼爛規定,一邊跟妳要座位。
 

arrow
arrow

    server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