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多,我剛下班,難得的早班,我點了一杯Hoegaarden坐在吧檯休息,看著Jeff正在對新人做介紹,不禁懷念起我曾經也有這麼"稚嫩?"的"青春?"氣息。
    當我以二十九歲的高齡成為第一次踏進餐飲業的新人時,我以為我二十九年的人生經歷可以彌補一些關於餐飲服務知識的不足,事實證明,我太小看餐飲服務的專業性了。
    首先,我第一天上班時,就被吧檯裡的壯漢給震驚了。
    那天是星期五下午五點十五分,我拿著報到通知單,拉開餐廳沉重的玻璃門,將單子遞給在吧檯裡的黝黑肌肉男,他點頭示意說聲嗨,請我在吧檯隨便找個座位坐下,給了我一杯水,請我稍等一下,他待會來幫我做介紹。
    我這一等就是十五分鐘,整個餐廳一百多個座位,當時只有他一位服務生,他在跟我說話的同時,正倒好咖啡,然後遞給吧檯前的一位穿西裝的先生。雖然咖啡裝在美式的大馬克杯裡,和他健美的二頭肌相比,好像是扮家家酒的玩具。
    "您好,這是您的咖啡。"他咧嘴一笑,露出在黝黑膚色襯托下更加閃亮的牙齒。
    另一位穿著廚師服的男孩匆匆塞給他一個有柄鐵盤跟一碟白色圓餅就快步走進廚房,由他端給坐在窗邊的一對夫婦,並且跟他們解說如何食用。
    "您好,幫您上一下法士達,您可以把鐵盤裡的肉類、蔬菜跟薑黃飯都包進這個墨西哥餅皮裡一起吃,小心鐵盤燙!"對著客人露出剛才我看到的八顆門牙。他的耳機似乎有人說話,他回答收到了,又轉頭跟吧檯的咖啡西裝先生說話。
    "先生,不好意思,您的漢堡剛才廚房人員不小心煎過頭了,接近全熟的狀態,請問這樣可以接受嗎,還是要幫您重做一份?"
    "沒關係,直接給我就好了,我趕時間!"西裝先生有點不耐煩,揮揮手示意他快一點上餐。
    "好的,真的很抱歉,馬上幫您送來!"即使是含有歉意的微笑,依然要閃一下他潔白的牙齒,接著對耳機吩咐幾句。
    此時電話鈴聲響起,他伸手越過我拿起吧檯裡的電話接聽:
    "哈囉!蓋斯您好!我是Jeff,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需要什麼?好的,請您稍等我一下下。"廚房快遞男孩把漢堡拿來了,他接過那盤全熟的漢堡,輕輕放在西裝男的面前。
    "您好,這是您的起司漢堡。"說話的同時,有人推門進來,吧檯計時器也開始嗶嗶叫。
    "歡迎光臨蓋斯!請問幾位?有訂位嗎?要外帶餐點嗎"?這是菜單,先參考一下,等一下過來幫您點餐!"他招呼了一下剛進來的安全帽小姐,又再度拿起話筒。
    "您好!我是Jeff,我回來了,您剛才說要訂位,請問要訂什麼時候?抱歉,我們星期天的十點到十二點因為有八折優惠,所以不接受訂位喔,麻煩到現場候位,謝謝!"他走回吧檯掛好電話,順便把計時器關掉,撈起茶包丟掉,一邊把早就準備好的一杯糖倒入茶桶中攪拌,一邊替安全帽小姐點餐:
    "您好!請問小姐今天要吃什麼呢?跟妳確認下是一份雙層培根漢堡,飲料是可樂去冰?我們是現點現做,大概要十分鐘可以嗎?那這樣總共是三百二十元,麻煩這邊買單!"他接過鈔票,數了數,跟客人確認金額,走到吧檯裡,修長的手指流暢的操作收銀機,每個動作都是那麼精確,不拖泥帶水的將發票跟零錢拿給客人。
    "這是您的發票和零錢,可以在吧檯坐一下休息。"不忘露齒一笑。
    "妳再等我一下喔,等一下會多一個人上班,我就有空帶妳了。"對我也不吝嗇地展示他的招牌笑容。
    短短十五分鐘,Jeff倒了咖啡、上菜、接電話、煮紅茶、點餐、結帳,安撫餐點出錯的客人以及等待的我,中間穿插了無數個微笑,看著他在吧檯及餐桌之間翩翩起舞,從容不迫的姿態深深震撼了我,這是我學到的第一課,服務生要有超強記憶力,並且最好配備迷人的微笑。

arrow
arrow

    server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