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圖書館的館員,在逛書店時是不是會忍不住整理書架上的書,想對齊某一條看不見的基準線或是想把同樣的書都塞進同一個架子上,這就是職業病。
    在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我非常想得到職業病。
    我是一個注意力可以高度集中的人,就是所謂的書呆子,當我專心在做某件事的時候,就算打雷地震也不為所動,這項特點在讀書時很好用,但是在當服務生的時候就造成很大的阻礙。
    我在吧檯泡咖啡的時候,往往聽不到客人在叫我,就算聽到客人的叫喚,我也必須停下手中的工作來記住客人的需求,否則可能會把咖啡壺給打破,我是一個不能一心二用的人。
    在我幫客人點餐的時候,耳麥就好像是暫時被誰關掉了一樣,我無法聽到耳麥中傳達的訊息,我曾經因此點錯已經賣完的豬肋排,三十秒前內場領班剛才才在耳麥中宣布我卻沒聽到。
    為了改掉一專心工作就好像自閉症發作的狀態,我強迫自己練習某一個動作或某一句話直到成為反射,讓眼睛、耳朵、嘴巴,甚至整個身體的動作,都建置了一套"服務生模組"。
    "歡迎光臨蓋斯!內用還是外帶?幾位?有訂位嗎?定位大名是?稍等我一下!馬上幫您帶位!]請問需要什麼呢?不好意思!幫您上一下漢堡。跟您確認一下餐點都到齊囉!哈囉蓋斯您好!我是ALINA,很高興為您服務!這邊幫您結帳,今天的消費一共是一千兩百六十元,收您一千三百元,找您四十元。謝謝光臨!"我可能晚上睡覺說的夢話都是這些內容。
    眼睛隨時掃視客人桌上的餐點、飲料沒了要補、餐點太久沒上要催內場、客人一舉手就要走過去關心、門口有人開門立刻要喊歡迎光臨。耳朵隨時要注意聽客人在叫小姐、耳麥的廣播、電話鈴聲、計時器響鈴、內場出餐鈴。頭腦要記得餐點是哪桌?哪桌客人要續杯、哪桌客人要點餐、內場要感熱紙、吧檯要送飲料。一隻手拿兩盤菜或兩杯飲料很正常、從0度到100度只要不超過五分鐘基本都可以忍、五個大盤加兩個湯碗跟三根叉子根本不用兩隻手。站立跟走動持續八小時以上、五小時以上不用上廁所喝水、洗碗時手泡在沙拉脫水裡一小時。
    這個模組在上班的時候很好用,可以節省思考的時間,一切都交給反射模組去應付,這大概花了我三個月的時間建立。
    成功啟動"服務生模組"之後,也讓我的手臂不再痠痛,因為我習慣了飲料杯跟瓷盤的重量,甚至可以一手拿三個盤;讓我下班之後不用一直抬腿,因為我的蘿蔔腿已經成長茁壯。我很開心終於得到"職業病"了!
    但是我變得緊張兮兮,任何小小的風吹草動都可以觸發我敏感的神經。路上有人提到"小姐"兩個字,我會覺得是在叫我,這種情形尤其是到別家餐廳吃飯時特別嚴重。
    如果這家餐廳的電話、計時器或廚房出餐鈴的聲音跟我們店裡一樣的話,那就完蛋了,我別想好好吃飯。
    電話響很久沒人接,我坐立難安想幫他們接起來;計時器叫了我很想出手按掉;最讓我抓狂的是廚房催外場走餐的噹噹聲,讓我想衝去跟服務生說:"不要再擦餐具了,先去走餐!"
    最後我連接起自己的手機也脫口而出:"蓋斯仁愛店您好!我是ALINA,很高興為您服務"。
    我覺得自己病入膏肓,拜託有誰可以來幫忙關掉"服務生模組"嗎?

arrow
arrow

    server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