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裡訓練新人有一套標準流程。
    第一天先介紹環境,打卡鐘、辦公室、廁所、桌號,接著教續杯、收桌、設桌、上菜、背餐點縮寫、喊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然後是回麥、帶位、菜單課、POS機操作、點餐、結帳,早班的人要學開場、晚班的人學閉店。
    這些是一個服務生基本要會的技能,正常人大概經過一個月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學會,其實還有吧檯製作飲料甜點、領檯如何帶位翻桌跟客訴的處理,那就是高階課程了,之後有機會再介紹。
    老闆是一個有企圖心想搞SOP開連鎖店的人,幫他規劃這套訓練流程的人也是高手,所以目前為止經過這套訓練的員工都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凡事都有意外,CANDY應該是上帝最大的意外。
    上班第一天還沒踏進店裡就先撞到門口的玻璃門,很少有人可以這麼快成為傳奇。
    餐點送錯桌、打翻飲料是正常人會出現的失誤,我也可以理解POS機的操作本來就有點複雜,所以偶爾會點錯餐。也可能真的有人不知道培根、火腿、香腸是豬肉,才會幫穆斯林客人點了雙層培根漢堡。然後穿兩隻不一樣的襪子我想大概是睡過頭(後來我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穿兩隻不一樣的襪子,原來是流行,是我太落伍了)。
   剛剛才教過紅茶包要悶十分鐘才能拿起來,一轉頭她就把Max剛放下去的茶包撈起來,把Max氣的哇哇叫。閉店的時候,吧檯人員要負責把外場的每一台冷氣都關掉,告訴她在ABC三區跟吧台上方總共四台冷氣,總是會漏掉C區冷氣,因為冷氣型號不同,長相也不同。
    因為我們店裡是傳統的美式餐廳,所以只有提供美式咖啡。在一個平日的中午,外場只有CANDY跟店長兩個人,內場是偉哥和小馬兩個人,但是小馬只會炸東西,所以店長偶爾需要進去幫忙,CANDY那時候上班兩個月了,已經會幫客人點餐。店長正在幫內場炒蛋的時候,耳麥傳來CANDY臭拎呆的聲音:
    "店長店長,拿鐵要按POS機哪裡?"
    "我們有賣拿鐵嗎?是誰教妳的?妳來多久了?"店長語氣兇狠的質問她。
    "蛤!真的嗎?那怎麼辦?"CANDY有點被嚇到。
    "什麼怎麼辦,妳答應客人的,妳要負責去便利商店幫客人買。"店長想嚇唬她,讓她記住教訓,故意這樣說。
    "好!店長,我出去一下喔。"CANDY衝進辦公室,準備翻包包拿錢去買。
    "回來!回來!妳過來!"店長在麥中咆哮,心中大概有無限個白眼。
    我覺得點到奶昔去冰跟這個比起來,真的只是還好而已。我都會很好心的提醒店長或店裡其他員工,CANDY是很天真的小女孩,不要亂教她,她會照單全收。
    不忙的時候,跟CANDY上班還蠻歡樂的,有一天她終於開竅了,有外國客人問她辣肉醬香腸漢堡是什麼,她急中生智,只說了一個字就讓外國大鬍子笑開懷,點了那個餐,"Delicious!"
    經過了三個月的訓練,CANDY簡直脫胎換骨,成為我們駐店童顏美女服務生,上帝應該要感謝我們幫祂補救這個腦迴路有點接錯的意外。

arrow
arrow

    server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